桥作文
我的家乡绍兴,风景秀丽、景色宜人,享有水乡、桥乡、名仕之乡、鱼米之乡等雅号,其中最吸引人的还是那古朴、典雅的桥。
绍兴被称为东方威尼斯,一条条河流星罗棋布、纵横交错,桥更是数不胜数,大木桥、凰仪桥、三脚桥、螺丝桥、鲤鱼桥、福禄桥、蕺坊桥、八字桥这些好记的名字有的来源于外形,有的来源于桥的故事,例如题扇桥,因曾经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在桥上为一位卖扇老婆婆的扇子题字而得名;例如八字桥,因外形如同一个八字而得名。绍兴的桥大多是砖石砌成的,一级级的青石板连接着河的两岸,砖缝里萌生出几根细细的杂草,一大块、一大块的苔藓吸附在砖板上,石柱上那深深的裂痕,体现出它沧桑的经历,悠久的历史。清澈的河水倒映着它那古老的面孔,岸边垂柳把枝条轻轻耷在它的腰上,游人站在桥上欣赏着风景。古桥、河水、垂柳、游人,形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水乡风景画,让人感到美不胜收。
前年,妈妈的朋友从北方来到绍兴游玩,我带着他们游览了著名的八字桥,他们用赞叹的语气说道:真是太美了,在我们东北根本看不到这样的景致,绍兴真不愧被称为桥乡啊!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每当记起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自豪。
随着科技一天天地发达起来,古城绍兴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因为交通规则的需要,部分古桥已被现代桥梁所替代,昌安立交桥、镜湖大桥,这些现代化的大桥都为绍兴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生活在一个文明的、科技高度发展的城市中,但也不能忘记古人的智慧与付出,我们要传承祖辈的精神,为家乡作出更大的贡献。
家乡的桥,犹如一条条绚丽多资的纽带,连接着绍兴的东南西北,贯穿着城市的古今变迁,它连接着我们对家乡的热爱,更联通着家乡人民美好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