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母亲的500字作文
假期里,我读了著名作家苏叔阳写的《我们的母亲叫中国》。
这本书就是告诉青少年“我们的母亲叫中国”。
里面介绍了祖国的自然史、朝代史、地理地貌、气候、物产、民族构成、语言文字、政治制度、经济发展、军事文明、科学技术、思想学术、文学艺术、伦理道德、生活方式、习俗人情。
其中作者用十分优美的写作手法表达意思,插入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富有儿童情趣地讲了女娲造人的神话:“她用水和泥,捏了一些同自己相仿的泥娃娃,有男、有女,……这些‘泥娃娃’一放到地上就活动起来,动动手脚,摇摇脑袋,睁眼望世界,张嘴出声音,叽里哇啦地吵着、笑着、蹦蹦跳跳地奔忙着。他们围在女娲氏身边,亲亲热热地呼叫,那声音整齐划一,是我们最熟悉的声音‘妈妈’!”接着写下的就是他的独特感悟了:“我们的民族都源自一位伟大的母亲,不论我们居住在哪里,都是同胞兄弟。当我们的先人都从女娲氏手里的泥巴中化为人的时候,那一刻是多么神圣和庄严。女娲造人是神话,也是中华民族共有一位伟大母亲这一史实的诗化象征。”
读了这本书,就会既惊叹于我们祖国悠久的历史,也会为我们祖国人才辈出而感到激动;既会为我们祖国有如此广阔的疆域而感到自豪,也会为我们祖国有极为富饶的物产而感到欣喜。反正,读完这本书,你就会感到祖国是我们心中永生的母亲。
这本书可以说是一部中华的百科全书,读完这本书,你会为你自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而感到自豪,从而激发你的民族自豪感!
这是一本值得读的书,希望大家要多读这样的好书!